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前後一年大不同--------Taste of Hong Kong 2017後感

一年前,香港舉辦Taste of Hong Kong 2016,標榜以大眾化的方式引入眾多參展的星級食肆。筆者我上年進場,雖然天氣有雨,但是對它的印象都算正面。

轉眼一年過去,今年渣打同樣在中環新海濱舉辦一連四日的Taste of Hong Kong 2017,雖然參展的餐廳有一半和上年一樣,但當中也不乏新血加入。既然上年有良好印象,今屆自然也不會錯過。

今年玩法規則改變了制度,說實話我覺得挺不方便的。首先就是VIP區的門票極速賣完,即使我昨晚收工立即前往,也只能買普通門票入場;但同時也慶幸的是,VIP區的場地比往年細了一倍,所以最多錯過了VIP區限定的三種酒而已,並不感到太過可惜。

其二的改制就是取消了Token代幣的制度,所有在場的美食飲品都以信用卡付費,如想用現金就要去買Prepaid用的儲值信用卡,但這樣做,其實也是助長了參展商的加價,尤其Icon Dish的價錢就更加明顯。

點講都好,既然進得場就不能嫌貴,今年更有幸邀得兩位美女K小姐同行,更加不能失禮。

打頭炮的優先選還是文華東方的Amber,剛進入亞洲五十強餐廳第三位,兼米芝蓮二星的它,當然也最受注目。上年的招牌菜北海道海膽,龍蝦果凍配椰菜花蓉,魚籽醬和海藻薄脆,已在上年年中取消Menu。因此今次的Icon Dish換上了宮崎和牛配九州醃紫椰菜,及海帶沙律佐以椒莓法式醬,價錢為$280。


收得這價錢,宮崎和牛當有A5質數,然而和牛的牛味不算太出,卻有一定的焦香;醃紫椰菜,及海帶沙律帶點微酸爽口,增加開胃口感;椒莓法式醬質感Cremy,卻不算甜,配合宮崎和牛,有點渾然天成之感,適合佐以紅酒配吃。不過Portion上只有三小塊,性價比還算是頗為離地的!


隨便找了一杯Kocabag Kapadokya 2015配襯,整體有點似Pinor Noir,後勁卻比較欠奉。不過配這個和牛,都很足夠了。


但見旁邊的人比較選擇經濟點的惠比壽生蠔配梅子、甜菜頭冰沙及黑胡椒,只要$120一客。我也點了一份。

惠比壽生蠔很大的一隻,味呈鹹鮮而重海水味;而甜菜頭冰沙配上梅子成為了生蠔上的醬汁,再加上少許黑椒,味道有點似加了黑椒的鮮茄汁,要吃得深入點慢慢品嚐才會吃得出甜菜頭和梅子的味道。整體將甜、酸、辣、鹹四味融為一體且發揮得淋漓盡致,以表現來說,我覺得它比和牛更加出色。

年前去過都嗲利試過它的Executive Lunch,今次只作淺嚐。$50兩件的松露極上豚肉燒賣正合心意。豚肉肉質結實而富彈性,加上松露的飄香,但還欠一杯酒......


走過旁邊沒什麼人的Brooklyn的手工啤攤位,竟然見到前網絡紅人"Ruby",雖然沒有跟她做"Ruby Close"動作,但還是要了一杯Brooklyn Bel-Air!


位於置地樓上的Zuma,同樣是今年參選展的新血,有我最喜歡的日本菜,款款吸引,所以不考慮,全Menu都要了各一款。

先試秘製脆辣牛油果手卷,它標榜的是全素,內裡配料分別是牛油果,脆炸天婦羅配辣醬,再加入柚子果凍爆珠製成。一口將柚子爆珠咬破,柚子的香口酸甜加上辣醬天婦羅,和牛油果的油潤口感,有點美日式Fusion的風味。


第二款是黑豚腩串燒配柚子麵豉醬,黑豚腩肉入口即化,配以七味粉醃煮白蘿蔔,並不遜旁邊天龍軒的叉燒。只是論標青的程度不算出色,$80的價錢卻只得一串,有點不太值得!

Icon Dish是松葉蟹冷麵配魚子醬,但魚子醬的份量其實十分少,而且故意另外放在叉上。吃法是一口將魚子醬先吃完,留下的濃味餘韻再吃清新的soba和蟹腳,整體是Fresh,不過味道由濃轉入淡, 總有點吃不慣的格格不入。

北海道玄米抹茶泡芙甜品,但玄米中加入了黑芝麻,所以愈吃愈濃味。K小姐大讚它的口感,卻不喜歡它愈來愈濃的味道。事實是,我也覺得它的味道稍為偏重了!

位於西環新興起的Chino,主打墨西哥Taco,坊間對其的評價非常兩極,不過兩位K小姐想試試,所以叫了一客Crispy Fish Taco 和Chicken & Egg Tostada。

這Crispy Fish Taco我有點失望,魚的部份已經少,炸漿上得厚而內裡中空,魚肉較少;醬汁的酸甜雖能吊起整體味道卻無補於事。

反之Chicken & Egg Tostada卻有相當的驚喜,滑嫩的蛋黃下,不是炸雞扒,而是雞絲,混和蛋汁之後,再加上Tostada的薄脆,層次口感相當之高。


Ritz Carlton仍是以天龍軒和Tosca應戰,不過上年已試過,我是Pass,兩位K小姐則選了當中的叉燒,蝦多士和Tiramisu。



位於西環的印尼菜Kaum,是近年上位的餐廳,我沒什麼興趣,同樣是兩位K小姐的選擇。




除了美食攤位,也有廚師表演的活動,當晚是由萬麗海景酒店Mirage的主廚Owen坐鎮,分三個時段炮製不同的美食,我也有幸品嚐到由Buratta芝士,蕃茄和沙律菜製成的西班牙凍湯,配料豐富而有層次,可是其實我覺得它更似醬汁。




Dolci 2/3 的特製朱古力雪糕,口感有點似雀巢大腳板,但朱古力味道香濃,當然非雀巢雪糕可比!

筆者久聞Rhoda之名,所以留到最後才吃,目標是牛心他他和羊肩。


上年Bibo的魚子醬生牛肉他他讓我讚不絕口,今年雖然沒有了Bibo,但Rhoda的他他也同樣出色,而且只收$50,由野生英國Hereford牛心製成,伴以滑嫩的蛋黃醬,表現不俗。

只是日前到訪Lily & Bloom,吃過類似的生牛肉他他。說實話,以牛味來說就數Lily & Bloom較出色;不過口感上則以Rhoda為佳。

慢煮Hawke’s Bay羊肩配五香椰菜花這道菜反而讓我有點失望,主因是因為羊肩部份調味太鹹,羊羶味也沒有盡除,肉質普通而不夠鬆軟。總總表現皆顯示:廚師失手了!

最後來到Café Gray Deluxe吃甜品,草莓芝士沙巴翁,配香葉雪葩。


以是次甜品來說,兩位K小姐皆認為這個是最出色的。首先是香葉雪葩不算太甜,先賺一分,再混和爽口的切片草莓,脆口的餅碎和香滑芝士沙巴翁,一道甜品四種口感,卻層次有序,$50的價錢算是值得。


總結:其實整體洗費我覺得比上年貴了起碼30%,而Portion來說卻比上年明顯細了。所以我都覺得有點意外,甚至可以說太離地。我能給這個價錢,若只挑Amber去食,其實分分鐘還可以食得更滿足。所以這走勢其實是否想轉向專攻遊客和強國人生意?

若對這幾間餐廳有研究的話或者還好,至少我知道那幾間還值得幫襯。只是這種營運方式繼續沿用到下年的話,就恐怕連我都會打退堂鼓。畢竟這種離地價錢,不是說一年只有一次就可以了事!






也請不要忘了讚好我的專頁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gteariceeatplay/?fref=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名過其實的劏客市場───度小月

類別: 台灣菜 地址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LCX3樓31號舖 價錢: $100~$200 招牌菜: 無 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2:00 電話: 8300 2001 度小月的這篇文,其實筆者早就該在上月尾寫了。不過礙於當時在寫日本之旅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