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

水準服務都在原地踏步------王林記潮州魚蛋粉麵



類別: 潮州/港式/魚蛋粉/麵/米線
地址: 筲箕灣東大街10號東寶大廈地下A號舖
大坑施弼街5號地下
價錢: $50左右⋯⋯
招牌菜: 片頭魚蛋河, 切腩撈粗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1:30-21:30 (大坑)
星期一至日: 06:30-20:00 (筲箕灣)
電話: 2608 0522(大坑)
2886 0068(筲箕灣)

我很少寫潮州或港式魚蛋粉麵類的食評,原因並非我少食或討厭食,而只是今時今日能值得我動手去寫的魚蛋粉麵店並不多。以前我很喜歡香港仔的謝記,尤其謝記的炸魚皮往往是最早賣完的;而魚蛋魚片更是咀刁的老媽當年每次火鍋必備之物,曾為往時香港著名六記之一,幾年前因為租金而黯然落幕。

而當然我也試過其他的潮州粉麵店,潮興贏在開通宵,南記只是味精魚蛋粉店,九記串過碼頭咕喱,大利只剩下幾道板斧。皆找不回謝記的驚人感覺,剩下我試過比較有名氣而又覺得還不錯的,華姐算一間,安利也算一間,至於這間"王林記",也算是還可以令我動筆的一間吧。那麼沒這麼大名氣的呢? 可以說反而有更多小店比有名的更有睇頭,還是留待日後慢慢寫,今次先說回"王林記"。

其實王林記在筲箕灣東大街多年,屬於老店,而因為開店時間早,最初最為有看頭為早餐的沙嗲牛麵,還有自制的手打蔥花魚蛋。不過由於其他粉麵類有安利這強敵作對手,因此一直未能在筲箕灣展露鋒芒。直到安利舊店執,而新店水準有下降現象,卻仍然因名氣而常排大隊。王林記終於開始被人廣為留意,最近更擴展到大坑開分店,生意明顯比過往好轉。

分店坐落大坑後,並沒設早市,因此新店只剩主力的魚片魚蛋河,切腩撈粗等。而分店也呈半開放式,感覺面積明顯較細,但還算整潔。服務而言極度機械人式,分店感覺尤其嚴重。餐牌雖比較簡潔,但限制依然很大,譬如說我想要三拼粉麵,問可否雙拼再加錢要多個手打蔥花魚蛋,店員卻說只限雙拼,沒有三拼。老實說直到現在這一刻我也想不明白為什麼不行,究竟是不會變通還是說不想做生意? 總之新店給人的第一印象已經是差。


主題時間,這邊的單/雙粉麵或撈麵跟餐加少許錢有汽水。油菜卻是要另外加錢叫的,前後試過切腩撈粗和片頭魚蛋河:

豉油皇切腩撈粗: 就是牛腩撈粗麵,舊店有筋腩,坑腩選擇,分店卻暫時只剩筋腩。其實其牛腩質素是不錯,口感纖維不覺老,不癡牙,入口即化而且炆得入味。配的白菜味道較淡,但仍算爽口; 感覺失敗的卻是粗麵部份,麵雖有彈性,卻帶頗明顯的鹼水味,豉油用的味精將麵條撈得不太均勻,變成麵的味道偏咸帶微苦澀,即便加了香甜腩汁也救不了多少,桔水則比較似雞精湯熬成,比一般桔水要更有層次感,入口較似淡雞湯。整體滿意度不算高,倒是份量算多,食完夠飽,加上汽水要$48,並不是完全的是物有所值 !!

片頭魚片河: $42,先說說檯上的炸蒜,醃咸菜,辣椒油,皆為非常出色,而辣椒油更是大辣到位,配魚蛋河輕落半匙,已經十分夠味。片頭和魚蛋都做得十分不錯,有魚肉香味而肉質算夠彈性,只是感覺魚蛋密度較低,比較輕身的感覺,又也許我是不應以謝記比較的。店內的魚蛋標明人手唧成, 保留了傳統的做法。反之片頭做得不錯,除了彈牙更具煙韌咬口。湯底微鹹而魚鮮味算足,河粉完全吸收到湯底味道,整體比切腩撈粗出色。

總結: 整體結論就是很不會變通,競爭,尤其在大坑會比較困難(筲箕灣還好一點),這個死症問題與保留傳統無關。光是加錢也不能加多個配料,又或餐牌的配料太少選擇(如竟然沒紫菜)都是停滯不前,原地踏步的原因。即使以味道而言,也不是極度出色,如撈粗的豉油味精味太重,麵的鹼水味等等。缺點實在算多。只是論食品質素佢仍算夠良心,雖然是貴了少許,但也不是完全"掠水"。如行過經過尚具一嚐的價值,尤其大坑的店,旁邊就是炳記,附近更有數間高質的日式拉麵店,如不打算求進,確是有點勢危的可能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名過其實的劏客市場───度小月

類別: 台灣菜 地址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LCX3樓31號舖 價錢: $100~$200 招牌菜: 無 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2:00 電話: 8300 2001 度小月的這篇文,其實筆者早就該在上月尾寫了。不過礙於當時在寫日本之旅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