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

新一輪熱潮是吉列牛-----琥酌

類別: 日本菜
地址: 太子西洋菜北街159A地下
價錢: $200~$400
招牌菜: 琥酌牛盛,和式牛吉列御膳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 - 15:00 / 18:00 - 23:00
電話: 2650 0505


上一篇文我提到過,如果吃吉列牛,我是會另有選擇的。而所指的正正就是今篇文會寫到的琥酌。而其實琥酌才剛來到香港不久,也是香港第一間以正式引入吉列牛為主題的日式居酒屋。


其實嚴格來說吉列牛才是日本吉列文化的始祖!起源於1895年,當時銀座的洋食屋老店"煉瓦亭"已經烹調吉列牛扒。只是因為用牛肉的食材太貴,不太受到歡迎,因此後來改用吉列豚,蝦等成為日本基準的吉列文化。直到最近兩年,吉列牛的文化在京都一帶重新復甦,大受歡迎後上年甚至熱潮紅到首爾。終於在今年年底也殺進香港,琥酌的店主將這種秘方和文化引入。因此它並非日本的過江龍,而完全是屬於港資開設的小店。

琥酌整間店舖用上原木色的主題色系配上少許工業風的型格裝修。而Menu難得引入吉列牛這種Gimmick食品,當然我也不會錯過。而其實這間居酒屋我前後來過兩次,第一次是10月頭被新假期誤導,去到始發現午市時間是沒有吉列牛套餐御膳的。不過午市卻有價錢比較經濟的琥酌牛盛;不久前的晚市再來翻兜,終於吃到其招牌的和式吉列牛御膳。


而其實午市的琥酌牛盛和晚市的和式牛吉列御膳配套幾乎是一樣,都是赤味噌湯,香菇漬物,以及舖滿鰹魚絲的白飯一碗,因此我會將兩者整合統一來寫。而最注目的,可算是它擁有的一人一火爐,這小火爐比吉野家的火爐更小巧精緻,而爐上有著鐵板,供每位客人自給自足的燒,甚具玩味。


赤味噌湯的味道濃且有點鹹,但厚度的層次稍薄,用的配料也偏少,飲起來口感似茶卻不太似湯,一般!


香菇漬物用了柚子醋漬浸泡,可直接當成漬物吃,但我更喜歡將之放進爐燒來吃,比較能帶出菇菌的香味。

白飯雖然寫上是用日本珍珠米,但我覺得咬口似泰國絲苗,有飯味但咬口感的顆粒度不算合格的日本米水平;而鰹魚絲的作用雖能吊味,可是用的份量不多,頂多起了陪襯作用。

特選調味料有六種,包括:七味粉,柚子鹽,手磨山葵,柚子醋,牛肉燒汁,蛋黃芥末醬,用作配送主食的牛肉;也可互相混和配搭,各具不同滋味。


而午市主食的牛肉,一種是安格斯牛肉,另一種則是A5鹿兒島和牛,各有三塊,而且還有爽口的椰菜絲作伴碟。先說安格斯牛肉,厚薄適中,內裡juicy, 只需稍為燒到四成熟即可入口,咬口既有實感之餘也不算太肥膩。




相對的A5鹿兒島霜降和牛則比較薄身一點,而且油花十足,當燒到一半鐵板已經有油脂滲出,明顯較豐腴油膩;入口異常鬆軟卻未致入口即化,牛味也比安格斯牛濃重一點。



而這兩種牛肉換到晚市都是和式牛吉列御膳的原材料,不過價錢上則天差地別,若選安格斯牛肉則是$178;但A5和牛則要$398。但是最後我還是選了安格斯牛肉,原因是吉列是炸物已經夠肥膩,若是用A5和牛則更像似吃油一樣,稍為有點太過。

同是安格斯牛肉,但不同的地方是吉列牛是上過炸漿,並先製成半熟吉列牛。因此可看到牛肉的部份也只是兩至三成熟。只需稍為放上爐煎烤一下已可入口。

跟一般燒牛肉最不同的地方,是吉列牛外層脆如米餅,但內裡肉汁仍可保留著;比起上等吉列黑豚,吉列牛在口感和味道上都表現更深的層次感。



溫泉蛋也是晚市獨有的,用作點牛肉可使肉質脆口中更帶滑嫩;但我更喜歡加進飯中,足以美味得令我吃上兩碗飯。順便一提,這裡白飯也是無限添加的。


龍蝦薯仔沙律同樣是晚市限定,賣相甚似魚蛋,入口咬到大大粒龍蝦肉,美味之餘也令人印象難忘。

這道味噌松葉蟹蓋才$48一份,而且幾乎是每檯都叫,非常受歡迎。蟹蓋內充滿蟹膏和蟹肉,再加魚籽舖面,入口充實,送飯也一流之選。若說美中不足,大概是蟹膏的味道不夠濃烈,不過這價錢來說仍然十分抵食,大推!



明太子手羽燒$42兩隻,味道跟坊間都大同小異,不過明太子的份量倒是十足澎湃,也算值得一吃的小食。


特飲一概$28,前後分別試過蘋果乳酸梳打,蜜桃乳酸梳打和藍蝶花雪梨特飲,賣相和味道倒有專業CAFÉ質素,這價錢也算公道。



總結:其實無論午市或晚市在味道和品質都十分OK抵食,雖是小店卻有如此水準實在難得。只是用上了A5和牛去作吉列牛其實並不理想,因為太過油膩的關係。因此據我所知,日本有幾間專門做吉列牛的店頂盡也是用A3品質和牛而已。所以貴,也未必一定是最理想的!

它的潛力不錯,有望翻兜!不過現在只是才一個月的時間,據知除了琥酌外,現時已有起碼三,四間餐廳開始引進了吉列牛,一場比拼才剛開始蘊釀,也許要多試幾間,才知道誰是高手?

廁所評價:3.6/5



也請不要忘了讚好我的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gteariceeatplay/?fref=ts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名過其實的劏客市場───度小月

類別: 台灣菜 地址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LCX3樓31號舖 價錢: $100~$200 招牌菜: 無 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2:00 電話: 8300 2001 度小月的這篇文,其實筆者早就該在上月尾寫了。不過礙於當時在寫日本之旅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