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

對一碗糯米飯的執著-------Sticky House

類別: 粵式/浙江菜
地址: 太子柏樹街17號地下A舖
價錢: $50左右
招牌菜: 傳統糯米飯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1:30-15:30; 17:30-21:00
電話: 2172 6106


今次的標題,其實也是這間小店的標題, "對一碗糯米飯的執著",正是新開進駐在太子柏樹街,售賣不一樣特式傳統糯米飯的Sticky House打著的旗號。為什麼我特別指出特式卻又是傳統? 因為它並不是賣正宗港式見慣的廣式臘味糯米飯,而是浙式的糯米飯。有人可能不明白浙式的糯米飯即是什麼? 換個名詞一定很多人知道: 粢飯。

其實這間店並不算大,只是一個小舖位的店子,主力專做外賣生意。紅白的配色令店子很搶眼,在柏樹街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店員只有2,3人,而且都穿上了制服,驟眼一看有點似麥當勞,但要我說的話,則更似深圳區的蒸飯快餐店。值得留意的是它雖然是繁體字的餐牌,卻有殘體字的訪問和廣告,我有懷疑過這店是否強國引入的產品,不過在其店員服務態度和餐牌的感覺都起碼為正統香港人接受,所以就決定一試好了。

既然為特式,它當然不會是一般的粢飯如此簡單。因為它的招牌傳統糯米飯是用上港式煮法,卻用上煮粢飯的材料配搭,其實這種概念在強國的蒸飯快餐店早已存在,但引入香港我還不是很易見到。而除了最基本的鹹/甜傳統糯米飯外,還有糯米飯團,糯米漢堡等等,並採用即叫即製。而且也有附小食和飲品的套餐和甜品供應,給人感覺它主力多做外賣市場,尤其是柏樹街附近一帶的司機和太子區的學生。

是次我叫了一份糯米鹹飯套餐,$45,上菜極似吃快餐,糯米飯也是用紙碗盛皿的:

味噌秋葵: 真的是用最新鮮爽口又有充沛水份的秋葵4條洗淨之後原條上。秋葵非常爽口,新鮮度絕對無可置疑,反之配的味噌醬沒什麼味道,只是偏鹹而帶點微酸,相互配合下還算是一道有益又不錯的開胃菜。

熱豆漿: 加上少許黑芝麻的熱豆漿,熱力是很夠,但濃度口感較為稀薄,豆味也不算特別重,明顯是落多了水去煲,只算僅合格。順帶一提,這裡的飲料只有豆漿,薑茶或紅茶提供。

糯米鹹飯: 這糯米飯是我最欣賞的菜,也是我寫這篇的最大理由。先看配料,只是用上肉躁碎,蔥粒,冬菇粒,還有油炸鬼切片,最基本的鹹粢飯配料而已,不過蔥粒夠香;肉躁碎有少許肉汁富肉味,煮得比較似肉餅; 冬菇粒夠潤,咬口充滿口感; 油炸鬼切片也夠脆。沒錯,看起來這種形容很似行貨的廢話,不過事實是它們的味道都各自突出,而緊密配合發揮出它們的特性, 每一樣皆能各司其職。再來看看糯米飯並非一般粢飯的製法,而是蒸出來用碗直接上,因此不像臘味糯米飯般油膩,卻能做到粒粒飯分明而不會過份軟糯,口感更比不少平價的壽司店的壽司更為出色。


總結: 作為$45的餐其實非常抵食的,不過份量方面只夠暖肚,而不算很飽。其實個人其定位覺得如果它能開早點做早餐時段是會較佳的。如果論鹹甜鴛鴦糯米飯的極致,一定是海景軒;如論臘味糯米飯,我首選會是灣仔強記;而Sticky House,我會覺得會是浙式糯米飯的必試名單之一。至於甜的糯米飯,下次有機會再試吧!


廁所評價: 無,不適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名過其實的劏客市場───度小月

類別: 台灣菜 地址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LCX3樓31號舖 價錢: $100~$200 招牌菜: 無 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2:00 電話: 8300 2001 度小月的這篇文,其實筆者早就該在上月尾寫了。不過礙於當時在寫日本之旅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