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

超過一世紀的味道-------源記甜品專家

類別: 粵菜/糖水
地址: 西環西營盤正街32號地下
價錢: $50以內
招牌菜: 桑寄生蓮子蛋茶,生磨芝麻糊,雞蛋糕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3:30
電話: 2548 8687


源記糖水這個名字,相信港島人,尤其是西環友絕不陌生,而老一輩的人更是耳熟能詳。我記得第一次去源記,是我八歲的時候,那時候是我老爸帶我去吃,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吃生磨芝麻糊,也是那一次奠定了我心目中理想的芝麻糊的印象。

其實源記成立於1855年,一開始就是賣傳統的中式糖水,並在正街經歷超過一個半世紀的風雨,見證著西營盤的變遷,持有的就是一股不朽不變的精神。它沒有換個店舖位置,也沒有換個它的菜單Menu,多年來始終如一!

話說對上的一次前來已經是兩年前,上年它曾經進行過裝修翻新工程,但一直未有時機再來。剛好直到前天天氣凍,我去吃完鹹到過火的神豚之後覺得想去吃點甜的緩衝。不用多想,直接就衝去附近正街的源記來碗糖水。

源記的糖水最大的特色,是其獨特之處。它的糖水:無論味道,口感,也是自家唯一。其他糖水店做不到它的味道,也許新一輩的人未必喜歡它,但即使如此,它也不會因此而改變。

雖然它最出名的是桑寄生蓮子蛋茶,但我來過無數次,佔上八成時間是吃它的芝麻糊和雞蛋糕,原因只有一個,它是我八歲的"初戀情人",男人嘛!最喜歡的還是初戀的那一位。對食物其實亦然,更何況是甜入心的糖水!


它店內有一個使用超過半世紀的石磨,也因此它經手動石磨製作的芝麻糊比坊間的要幼滑很多,也不會呈現很杰身的質感。但是本身的味道比坊間要甜一點,未必個個吃得慣。不過,兩年沒來,今次有一點明顯的退步了,就是芝麻味道變得不夠濃。不知是否裝修之後,為了減省開支,連芝麻的成本也減省了?

全蛋雞蛋糕依然是送芝麻糊的首選,慶幸的是雞蛋糕似乎質素如一,蛋糕的密度高,偏乾身,味道略帶蛋香而夠清甜,最多人的吃法點芝麻糊或合桃露吃,別有一番風味!

總結:負責收銀那位老闆,我由八歲開始見他是一位中年阿叔,到今年已經是滿頭白髮的老伯,甚至在和他閒聊間得知他記憶力有點衰退。不禁概嘆光陰飛逝,歲月如梭。

埋單$37,多年來的加價幅度不算高,不過雖然水準上比裝修前退步了。但是我仍然很喜愛它,這就是所謂的情意結,也相信往後的日子我還會繼續幫襯。

廁所評價:N/A

也請不要忘了讚好我的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gteariceeatplay/?fref=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名過其實的劏客市場───度小月

類別: 台灣菜 地址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LCX3樓31號舖 價錢: $100~$200 招牌菜: 無 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2:00 電話: 8300 2001 度小月的這篇文,其實筆者早就該在上月尾寫了。不過礙於當時在寫日本之旅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