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

過江不一定就是龍-------神豚

類別: 日本菜/拉麵
地址: 西環西營盤第二街8號德明樓地下
價錢: $100~$200
招牌菜: N/A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五: 11:45-15:00; 18:00-22:30
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: 11:45-23:00
電話: 3555 4111


香港的拉麵文化在近十年間幾乎沒歇止現象,自豚王開始,這十年內幾乎每年都有三,四間拉麵店在香港開張;加上連帶沾麵的文化,香港的拉麵店現在甚至比港式飲茶點心店更多。

這絕對不難發現,尤其經常聽到很多坊間的MK仔女對”一蘭”情有獨鐘,當然,若在我的角度看,一蘭是合格;但實際上名氣大過其品質。若它不是日本過江龍的話,相信絕不會有這種近乎瘋狂的人氣。

但,過江龍就真的是比較吃香嗎?其實不然,似我今日試過的這間"神豚",不只沒有因為它的日本過江的身份而吃香,更值得我為它留下一個負評!

先略講一下神豚的背景,它是來自屬於京都的麥笑集團。其集團旗下有豚人,麥笑和神豚三個字號的拉麵店,有點似連鎖經營式,遍佈於大阪京都和名古屋一帶;由2012年開始將豚人更進軍韓國;並於上年年中將神豚進駐香港。對於拓展海外市場,可算非常積極。


門面裝修跟一般拉麵店大同小異,煮麵的廚房比較近門口,可是卻沒有吧檯位。而座位更是只可座十多人左右。而是日所見,沒日本師傅,只有香港的學徒駐場。


餐牌Menu是由木板製作,但選擇上不算是很多,甚至有些新菜單還沒寫上去。加上也沒有畫飛紙,麵的硬度只可口頭上跟侍應說明。基本味道的話有濃厚豬骨,亦有濃厚鹽味豬骨湯底選擇,此外也有輕丼飯,炸雞和餃子等小食。


水是店員斟的,但是這是暖水,冰水達人如果有看到這句的話可以按"上一頁"!


一罐提子飲料或其他汽水梳打要$16,問題是它的所有日式飲品基本上都是759阿信屋的貨色。但阿信屋有會員卡的話甚至可以平一半,而阿信屋就在兩條街下面,對面甚至有Market Place。若客人不一定在這裡喝飲品,實在沒必要給這個錢的。我不理解它這樣的營銷策略為何?

有人可能會說:其他拉麵店汽水也要至少$12 ! 是的,但是其他拉麵店不會做得那麼明顯專用阿信屋就是了!而且距離還要這麼近。

是次選了比較濃重口味的濃厚豬骨拉麵($95),這個價錢在拉麵來說算是中高級。雖然沒有硬度選擇,但卻可加$15將替玉加到1.5倍。

先呷一口湯,湯底同樣用了豚骨熬煮十多個小時而成,質感方面夠濃稠甚至有點起沙;由於有少許背脂,令整體口感厚身之餘也很滑順。但是死症不在口感,而在於調味上是偏鹹,非常的鹹。雖未至於鹹味到苦,卻是除鹹之外幾近完全奪去其他材料的味道,口感合格,調味完全不行。

麵的話有幼麵和波紋麵可以選擇,我是選了波紋麵。若我不是看過JoJo奇妙冒險這本漫畫的話,我還以為自己吃完可以擁有波紋,這種麵取名確實有趣,但原來實際它就只是中太曲身麵而已。

雖然我是口頭上叫了要"超硬"麵質,不過麵條感覺不到其超硬的水準,而且麵質本身雖有韌性卻稍欠彈力,蛋味也完全不足,咬口上若說似拉麵的話,倒不如說更似"伊麵"。

叉燒有兩大片,採用直身灸燒的方法,雖呈薄切但體型夠大。而本身肉質偏瘦,偏啖啖肉而非半肥瘦的入口即化型;然而先經過灸燒,所以帶有微焦肉香,入口夠味。是整碗麵中水準最高的出品!

半熟溏心蛋只有半隻,蛋黃的流心狀態合格,蛋香味也充足;且經過醬油浸醃,入味度也算平均。不過問題在於醃的醬油也是偏鹹,在這已經過度偏鹹的湯底內更是鹹上加鹹,稍為影響我對它的印象。

配菜方面荀條韌而有渣,失敗!反之加入芽菜是偏向二郎系的作法,添加了爽口度,十分不錯。

紫菜的大小剛合適,可惜份量太少,要再加碼的話又要再加錢,感覺它比較孤寒。

南蠻炸雞一客$48,是屬於新推出的Menu之一,炸雞賣相有點差,而且皮竟會甩開。而調味上用上的洋蔥醬汁和蛋黃沙律醬兩者完全不夾,又是調味上出事。


總結:埋單還要加一,$175。這種質素是不值這個價錢,我看到了太多的缺點:

1. 首先它們的行銷政策,我是很有保留的。因為在日本當地,麥笑集團都已經慣常將旗下的麵店開在較為人少的偏僻位置;不過來到香港之後,仍然是固執地用上這種原則,將店的選址選在西營盤第二街,既非食肆較旺的高街,也非人們經常行過的第一街。這種原則的堅持,在香港真的非常吃虧,正是未打已先輸地利。

2. 其實服務上,尤其女店長總對會拍照的人經常有意無意注視,就算我沒暴露blogger身份也一樣,這種感覺令人很不舒服,吃得不自在。

3. 不知道是否學徒當席,還是未學滿師的原因,菜式的調味亂七八糟,絕不到合格的水平,它需要檢討和急需改進。

據了解,Openrice那邊有不少正評,但是西環之友卻是一面倒吃到講粗口。箇中原因我不深究,但可以肯定的是:過江不一定就是龍!以它目前的水平,絕對難以令我回頭。

廁所評價:3.6/5


也請不要忘了讚好我的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gteariceeatplay/?fref=ts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名過其實的劏客市場───度小月

類別: 台灣菜 地址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LCX3樓31號舖 價錢: $100~$200 招牌菜: 無 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2:00 電話: 8300 2001 度小月的這篇文,其實筆者早就該在上月尾寫了。不過礙於當時在寫日本之旅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