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

食物和藝術的不平凡組合-------Bibo

類別:法國菜 /西式
地址: 上環荷李活道163號地舖
價錢: $400~$1000
招牌菜: 魚籽醬生牛肉他他
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五: 12:00-15:30; 17:00-01:00 星期六至日: 11:30-15:30; 17:00-01:00
電話: 2956 3188


還記得年頭Taste of HK時,Bibo的魚籽醬生牛肉他他讓我大開眼界。不過作為二星米芝蓮的Fine Dining餐廳,價錢也相當離地,就連午餐也是$300起跳,雖未致於卻步,但也要費煞思量甚麼時候來最合適。而天意弄人,這個時間正是我上一間公司遞辭職信的那一天。

說起來我上一間公司同在上環區,由於公司行政上的問題,而令我受到的壓力非常大,終於令我在去台灣之前的一個月遞信辭職。而即日便直接有念頭想豪吃一餐慶祝,坐言而起行,午市時間就抵達Bibo的門口。


餐廳的老闆是法國old money,家族是做電車零件,因此連門口也寫著Tramways。但大門是金色的原因,雖然是夠氣派但幾乎會認不到是一間餐廳。不只如此,其實就連內裡環境的設計,到餐具,擺設等,每件都有其故事,是真正的vintage。而據說店內的物品大部份都是street art大師的真跡,甚至可以看到曾灶財的墨寶電單車。





但見有藝術館的格局下,有酒吧檯,又有美食。置身於此,確實有身處在潮爆藝術館和咖啡室的感覺。回到正題,魚籽醬生牛肉他他我之前就試過了,那麼今次當然是試試它的午餐!看看午餐的Menu,$380和$280不同的地方,就只是欠了一道前菜。但我既然一場前來,當然去盡!



先來一杯餐前American Coffee,其實這杯咖啡是無限添飲的。咖啡苦中帶酸,咖啡香味濃重,無論餐前或餐後來一杯都非常醒神。

Housemade sourdough with french AOP butter:法式麵包是自家製的,麥味很突出,並提供了兩種牛油塗上:一種是普通的牛油;但是比較注目的是另一種海苔牛油,這種牛油既帶有海鹽,又有海苔的味道,塗上法包後吃下有點微鹹的滋味,令人欲罷不能。



Amuse bouche (Cantaloupe Based):Amuse bouche指法國餐前小吃,並非每次同款,這次是清甜可口的哈密瓜泡沫果凍。其實有點似帶泡沫的液態啫喱飲品,但帶清甜果味,比起頭盤,也許作為甜品更理想!



L’Asperge Blanche:這法文代表蘆筍,顧名思義就是以蘆筍作主角,並配以煙三文魚為副。其實賣相已經是超班,但是份量而言只是一般法國菜的標準,所以沒有很多。


煙三文魚絕對是夠smokey,但是作為配襯也只是薄切;反觀蘆筍雖經香烤,卻沒令其流失水份,反而多汁又爽口,再配點伴碟的草青汁,則更顯其田園風味。和煙三文魚兩者的配合度屬於清新系,可以分開去感受之餘又可以互為一體, 絕對是匹配的配搭。

Le Cabillaud:這是一種法國的鲜鳕鱼,體型較小但肉質甚佳。而這道料理是先用上點黑糊椒煎上這條鱼,之後再煎烤已切好的南瓜條作底部擺盤,最後再加少許黑椒汁就成。


其實我非常欣賞這條Cod,皮脆而肉質既多汁又夠鮮嫩,魚鮮味道十足;最重要是作為Cod Fish,竟有著接近日本帆立貝一樣的啖啖肉咬口和實在的肉質,也是我吃過的Cod Fish中的上品之一。



L’Hibiscus:這一道法式甜品的賣相完全是藝術品的表現:那是以Fruit Tuile Biscuit餅乾作頂部和中央的夾層,而二層為芒果雪葩,三層則為芒果Moose,四層的雜果果凍以及最底層的洛神花啫喱構成。而Hibiscus的名字其實正是指這甜品底部的洛神花啫喱,而且還有花瓣作裝飾,令整體香氣四溢。

五重的層次匯聚於一甜品之間,由脆口到sorbet的清甜,再到Mango Moose的Creamy,再直落到雜果果凍的爽口,最後到洛神花啫喱的香甜。將此甜品形成了一種起承轉合的味蕾體驗,絕對值得細味品嚐。作為甜品,已值我心中滿分。


總結:埋單$418,米芝蓮級別的午餐早已預計到是這種離地價錢。但在於是日有意為之,吃過後反令我心情更為暢快。

另外雖然說以法國餐份量而言是正常,但對一般成年男性來說則比較細份,可能對女性來說份量會更為合適;而這裡的晚餐則是更為貴得多,最少約$2000左右起跳。因此除非有伴,不然我來這裡晚餐的機會反而比午餐會更低。


廁所評價:4.5/5

也請不要忘了讚好我的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gteariceeatplay/?fref=t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名過其實的劏客市場───度小月

類別: 台灣菜 地址: 尖沙咀廣東道17號海港城海運大廈LCX3樓31號舖 價錢: $100~$200 招牌菜: 無 營業時間: 星期一至日: 12:00-22:00 電話: 8300 2001 度小月的這篇文,其實筆者早就該在上月尾寫了。不過礙於當時在寫日本之旅,...